今天是:

四川省地震局迅速掀起并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 2017-11-27 20:17:00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近期,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按照四川省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巡视整改、行业精神宣传教育年活动等系列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局范围内迅速掀起并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高度重视,迅速掀起热潮

  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局首要政治任务来谋划,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重要事项、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重要事项来推进,作为正风肃纪、防治腐败的重要保障来遵循,作为从严带班子管队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来落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为把我省建设成为防震减灾强省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精心动员部署

  一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十九大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专题研究并就十九大期间省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做安排部署。十九大召开后,10月18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并就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10月15日局党组制定出台《中共四川省地震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全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安排。

  三是制定实施方案。11月16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共四川省地震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任务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将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迅速学习宣传

  一是观看十九大实况直播。10月18日上午、10月24日上午、10月25日上午,先后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实况直播。

 

  

  二是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10月26日上午,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副处副高以上干部职工和离退党支部书记以及蓉外单位共计120余人集中收看地震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报告会。11月8日上午,省委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现场参加宣讲报告会;同时,组织11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网络视频收看宣讲报告会实况直播。11月15日下午,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马国祥为全局蓉内外单位12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及离退党支部书记作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三是召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10月18日、10月31日、11月9日,局党组中心组先后召开3次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为中心组成员准备了《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十九大学习笔记本》等学习辅导材料。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以“新时代,防震减灾救灾能力应有新提升”为题,详细解读十九大精神,结合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雷建成解读《党章(修正案)》,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明同志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作辅导。

 

  

  四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局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响应局党组号召,按照机关党委认真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

 

  

  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各类宣传媒体介质,利用办公楼大型显示屏滚动播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标语,通过局官网设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上专栏、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宣传展板、电梯文化展板和楼宇信息系统发布以及党建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更新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类信息,采取组织网上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交流等方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宣传,确保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局每一位党员干部。

 

  

  ——坚持领导带头

  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以身作则,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参加交流,力求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上作表率。11月2日,吕弋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思考、专题调研指导基层党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是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以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课日活动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所在支部及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以及指导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带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了十九大精神。  

 

学深悟透,深刻理解领会

  ——原原本本学

  学习中,局党组要求把通读十九大报告作为学习掌握十九大精神的必要环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采取通读、领读、研读等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突出重点学

  学习中,局党组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在通读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十九大主题、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重点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做到全面准确把握“10个深刻领会”。

  ——联系实际学

  学习中,局党组要求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好的学风、好的作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真正在推动全省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全局党员干部在深刻理解和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对照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以致用,推进事业发展

  局党组始终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积极推动我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大力推进我省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上。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同志在十九大会议期间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提出的“我们将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充满活力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到2020年,使我国地震科技总体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同期水平,争取到2030年,使我国步入世界地震科技强国之列”的新时代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以不断满足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地震安全需求为导向,对标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要求,针对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以及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坚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思想深入落实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之中。截至目前,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巡视整改任务逐步完成,“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有序推进,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不断深化,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

  以学促行,全力保障工作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局党组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开展专题宣讲报告会、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专题党课月”活动等方式,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抓手,严格按照《四川省地震局机关2017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中共四川省地震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中共四川省地震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深入研究、细致谋划,积极打造全局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集中精力干事业、相互联动抓落实的软硬件工作环境,全力保障2017年度我局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切实担负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二是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以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课日活动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所在支部及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以及指导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带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了十九大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