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中心组专题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2-07 14:58:00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125日,四川省地震局党组召开2017年中心组第17次(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雷建成,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明出席会议,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以及赛思特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地震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驻部纪检组组长冯志礼在一部四局所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紧密结合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基层党的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吕弋培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取得了卓著成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理论,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刻领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吕弋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一是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十九大用“8个明确”高度凝炼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用“14个坚持”提纲挈领地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体现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相一致、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

  二是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新时代意味有了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意味有了新理论:新时代产生了新理论,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理论指引着新时代的新实践;新时代意味着有了新使命,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以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安排,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

  三是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一方面要深刻理解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发生根本性转变,人民生活水平已得到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即“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要依靠发展来实现。

  四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我省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使命与责任。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积极推动我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全面深化我省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上,转化为推动我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思想深入落实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之中。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满足政府和人民地震安全需求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各项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同志在地震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所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中提出的“现阶段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包括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需要与防震减灾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判断,深入分析、科学研判、认真梳理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在监测预报、震害防御以及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具体表现,树牢“震情第一”的观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我省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四川省地震局党组中心组2017年第17次(扩大)学习会

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弋培同志主持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