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什么要编制《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37:00 来源:发展与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因此,编制《规划》,指导全省“十三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编制《规划》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十三五”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中央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公共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建设平安中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防震减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我省地震灾区视察指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我省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作出示范、创造经验,国家有关部委对我省防震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需要我们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快发展防震减灾事业。这些要求必须要在规划中加以落实。

  (二)编制《规划》是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地震安全保障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地震灾害对我省经济建设的影响进一步加深,迫切需要提高地震灾害防范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全局。《规划》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强震多发区为重点,明确未来5年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是服务我省“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

  (三)编制《规划》是服务人民地震安全需求的举措。防震减灾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各级政府向全社会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新时期,社会公众对地震安全更加关注,社会组织和人民参与防震减灾工作更加广泛,防震减灾主体更加多元,统筹协调要求更高,迫切需要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治理体系,依法规范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公众防震减灾责任和义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规划》编制中,我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工作始终围绕着人民,尽职尽责、坚守奉献,推动“十三五”防震减灾事业更好地发展,努力把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期待变成我们防震减灾的持续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