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划》编制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38:00 来源:发展与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规划》是《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四川省“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在防震减灾领域的延伸和细化。《规划》主要基于我省多震灾的省情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现状编制。

  (一)震灾严重是我省的基本省情之一。我省地处南北断裂带中断,地震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加之汶川、芦山等重特大地震的持续影响,我省地震活动频繁。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省地震灾害风险仍将持续处于高位,形势比较严峻。地震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威胁严峻,社会公众对地震安全的要求更加迫切,亟需加强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震灾风险高。在“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着力实施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生态环保型项目所在区域面临地震灾害风险,特别是我省水资源丰富,高坝水库所在区域以及石化基地所在区域,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难以估量。同时,随着《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着力健全防震减灾体系对保障成渝城市群经济发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我省广大农村地区民居抗震设防薄弱,容易造成“小震致灾、中震大灾、大震巨灾”的状况。

  (三)防震减灾工作有良好的基础。近十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省接连发生芦山地震、康定地震等地震灾害,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这样的形势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密切配合、众志成城抗击地震灾害,科学有序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加强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我省的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在统筹协调机制方面不断健全,在三大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加强,人才和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等等,都为我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