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划》的编制有什么特点?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39:00 来源:发展与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以往的防震减灾五年规划主要由地震部门编制,聚焦于地震行业发展。本《规划》由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地震局联合编制,主要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顶层设计。《规划》定位为“十三五”时期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规划,《规划》从全面提高我省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对全省的防震减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科学布局,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二)突出开放合作。《规划》编制自201410月启动,我们多次组织市(州、县)防震减灾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交流思路、加强衔接,先后三次组织对规划进行咨询和论证,2次征求了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11家主要成员单位(部门)意见和建议,12家单位(部门)组成的评估论证专家组对规划进行了风险评估论证。《规划》还由中国地震局局组织专家组进行了评审。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地震局联合编制规划,既发挥了宏观部门优势,又发挥了防震减灾专业部门的优势,也把其它相关行业部门的防震减灾工作纳入《规划》,通过开放合作增强了《规划》的全面性和协调性。

  (三)突出软硬结合。《规划》遵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既考虑加强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专项工程的手段,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现代化水平,提升防震减灾的“硬实力”,也更加注重通过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增强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发挥社会组织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作用,提升“软实力”。

  (四)突出有效衔接。《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728日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的深入沟通。《规划》充分考虑了国家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家防震减灾规划(2016-2020年)》《四川省防震减灾规划(2007-2020)》《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四川省“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以及《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省地震局认真指导各市州防震减灾规划的编制,承接好《规划》确定的任务。此外,省地震局还专门制定了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责任分工方案,组建专门工作组,以确保规划落实,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