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划》主要任务是如何确定的?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40:00 来源:发展与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围绕发展目标的实现,《规划》确定了五大任务,以加强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一)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灾害防御、地震应急救援构成了防震减灾三大核心能力。自2000年以来,国务院提出了切实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的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几年来我省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日臻健全,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与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需求相比,防震减灾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大力提升三大能力依然是防震减灾的重点。为此,《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三大能力提升的具体要求。比如:形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增强城乡地震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加强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建设、提高地震应急救援响应与处置效率等。

  (二)法治、人才、科技和文化建设是加强防震减灾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通过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依法规范政府、社会、公众参与防震减灾行为,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我省防震减灾需求的地震科技队伍;通过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发展,整合科技资源,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地震行业精神,着力推动防震减灾知识进入国民教育和干部培训体系,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的意识和素质。

  (三)加强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是提高防震减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网络和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提供活动断层分步、小区划、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地震风险和应急准备信息服务;提供地震预警、烈度速报等预警信息服务;提供地震速报、震动图、地震背景等应急信息服务。制定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清单,明确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通过公共服务现代化,有效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风险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