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划》重点项目是如何考虑的?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41:00 来源:发展与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本着弥补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短板,促进规划重点目标指标实现的原则,《规划》设置了4个重点项目。

  (一)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是减轻和应对灾害的有效手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目前,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技术在日本等多地震的国家和地区得到较好的应用。地震预警是利用震中附近密集的地震台网,快速估算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快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震中周边地区之前,发布警告信息,为公众紧急避险、高铁、核电等重大工程紧急处置提供支持,为震灾后科学高效调配救灾力量,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提供服务。该项目由国家项目和地方项目构成,国家项目在川投资1.5亿元左右,已启动实施,该项目将完善全省地震监测台网,建成覆盖全省的地震烈度速报台网和覆盖重点监视防御区、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密集区的预警台网,提供分钟级的地震烈度、地震速报和秒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为地震科学和预测预报研究提供丰富的基础观测数据。

  (二)川滇国家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项目。该项目将打造地震监测预报的科研平台、实验平台和共享平台,联合国内外地震科学研究团队,在川开展地震监测、地震预测预报新技术、新方法实验,为地震预测预报探索奠定坚实科学支撑。

  (三)防震减灾基础服务体系项目。该项目由活动断层探测、诱发地震监测系统、防震减灾信息服务工程这3个子项目构成。项目主要通过实施活动断层探测,查明重点地区地震构造及重点城市和城市群活动断层分布,为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建设诱发地震监测系统,形成先进的立体专用监测网络,加强我省几大流域及相关区域地震监测;实施防震减灾信息服务工程,为防震减灾业务系统信息化和公众服务均等化提供强力支撑。

  (四)地震灾害风险防御与应急处置一体化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城乡地震灾害风险防御工程、地震科普与应急救援培训平台2个子项目。该项目将组织实施新一轮的全省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建立城乡地震应急准备能力动态数据库及地震应急准备能力评价体系和标准,进一步完善省市县抗震救灾组织体系和技术平台建设,震后1小时内提供震灾快速评估结果,2小时内提供人员伤亡、房屋破坏等初步信息和辅助决策建议,2小时内救援队伍能赶赴灾区开展救援,24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安置;3-5天内完成灾区地震烈度评定;建设地震科普与应急救援培训平台,初步形成体系化、常态化的全民防震减灾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各级各类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实现常态化,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社会公众基本具备自救互救能力,破坏性地震发生后,2小时内救援队伍能赶赴灾区开展救援,24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安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