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难忘岁月

发布时间: 2010-11-03 16:2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徐 吉 廷

  岷山,阿坝高原的脊梁,负载着雪山草地各民族走向融合与团结的历史时空,负载着存在于这个伟大时空的人类真理,负载着一个漫长历史时代的苦难与辉煌,负载着一次又一次大地无情的震撼与断裂。

  松潘、平武大地震三十年过去,灾区人民以坚定有力的双腿在这苍茫大地上站立起来,从地震的废墟上站起来,用高高举起的双臂点燃起春天的火炬,把生存的信念及其美好理想的灵光播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1976年8月16日,22日和23日连续在松潘,平武交界的小河、水晶一带发生了7.2级、6.7级、7.2级强烈地震、致使松潘、平武、南坪(今九寨沟县)、茂汶(今茂县)、北川等县造成房屋破坏,破坏面积达1900平方千米。四川大部地区有感,内蒙呼和浩特、宁夏、北京、山西临汾、湖南长沙、云南昆明、甘肃兰州和高台、贵州习水等有感。当年为捕捉这次大地震,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地震部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排除干扰,比较成功的预报了这次地震。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绵阳地区(今绵阳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震前作了预防准备。震时,震后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抗震救灾行动,大大减轻了地震造成的损失。

  地震预报应急回顾

  早在1975年11月,地震部门根据大量的宏观,微观异常在四川省地震趋势会商会上提出了"1976年上半年,在松潘、茂汶一带有发生6级或6级以上地震的危险"的中长期预报意见。1976年1月,在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上又进一步研究了确定的异常,肯定了川、甘、青交界地区,特别是松潘、茂汶,在1976年可能发生6级或6级以上地震的趋势预报意见,并将这些地区列为全国第三个重点危险地区。

  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后,为了加强这一地区的震情监视工作,地震部门立即增设了南坪和平武台。4月中旬召开了全省地震工作会议,对松潘、茂汶地震危险和其它重点监视区的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阿坝、绵阳、温江等地区先后召开了地震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群测群防工作。在此期间,省地震办公室(今:四川省地震局)数次派出专业人员先后到松潘,南坪、茂汶、汶川、黑水、理县、江油、大邑、邛崃等地协助当地开展群测群防工作。

  1976年5月29日,云南西部龙陵,潞西发生7.6、7.5级地震。听说这次地震之前有预报,主要是小震活动急剧增多,加之大震前有一次5级多的前震,当地及时采取紧急措施,人们全部搬出室外后,发生了大地震。我们倍受鼓舞,认为地震预报的难关即将攻破。我们对预报下一次大地震充满了信心。

  根据历史上云南大震与四川有相互呼应的关系,尤其是滇西,滇西南地震与松潘,龙门山地震关系更密切,因此引起了注意。结合四川北部地震趋势和地下水、动物习性异常有较明显的增加等情况。6月14日,省地办发出了《地震简报》(第二期),提出一、二个月内在四川北部龙门山断裂中南段茂汶、北川至康定,沪定可能发生6级左右地震的预报意见。四川省委和国家地震局对此非常重视。6月22日,国家地震局和四川省地办在成都召开了南北地震带中段近期地震趋势会商会。除四川省专群代表外,全国有13个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肯定了第二期简报的预报意见;并进一步指出,在8月底以前,龙门山中南段可能发生6级或6级以上地震,部分同志认为有7级以上地震的危险。四川省委根据会商会的意见和省地办的汇报,专门发了文件,指出龙门山中南段有7级以上地震危险,要求阿坝、绵阳、温江、雅安、成都、甘孜等地、市、州各县立即加强对地震工作的领导,大力开展群测群防,做好防震抗震工作。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和有关地震危险区立即成立防震抗震指挥机构。群众测报点迅速建立起来,对松潘、平武大地震的预测预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捕捉各种短期和临震信息,国家地震局和四川省地办以最快的速度抽调专业人员,除加强平武、南坪两台工作外,还增加了江油、安县、什邡、黑水、汶川、灌县(今都江堰市)、大邑、邛崃、小金、芦山、龙泉驿等流动台站。国家地震局物探队,地震测量队、武汉、福州、广州、南京地震大队、山东、陕西、河北、宁夏等地震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地震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也派人日夜兼程前来支援,架设流动台。为了保存各种前兆资料、除各地区负责拍摄各种宏观异常现象外,成都电视台,峨眉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四川科技情报所也派人前往地震危险区拍摄各种珍贵的前兆现象。

  7月底8月初,发现大多数短期异常已经开始转折,趋于结束;地下水等各种宏观异常现象,经过6月20 日前后、7月20日前后两次高潮,8月初后开始显著增加,参照四川6级以上地震多发生在8月份的历史情况,参照地磁等方法对发震时间的估计,省地办于8月2日,8月7日又发出地震简报第五期和第六期,提出"于8月份,尤其是8月13目、17日、22日前后,在龙门山中南段、茂汶、北川一带或康定、泸定一带可能发生6级或6级以上甚至7级左右地震"的意见。省防震抗震指挥部立即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进一步落实各项防震措施。

  地震预报发出后,各种异常继续显著增加,特别是靠近松潘、平武的茂汶、北川、江油、安县、绵竹一带更为集中和突出。作为大震临震标志的马、牛、狗、猪、鹿等大动物习性异常也大量增加。8月10日,各专业和各级地办、群众测报点报来大量的微观异常现象和临震预报意见,发震的根据越来越充分,临震现象也越来越明显。根据省地办书面紧急报告,中共四川省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在8月12日凌晨,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和省地震办立即紧急电告绵阳、阿坝、温江、成都等地、市、州和各中心站、台;通知地震危险区各县,自12日起进入临震戒备状态。阿坝州委和绵阳地委立即采取了防震措施。松潘、南坪、茂汶、平武、北川、安县、江油、汶川等县迅速通知各工厂、城镇、乡村、山寨,人畜转移到安全地带,邮电部门准备了应急通讯器材,交通部门调集了汽车、组织了抢修队伍,人民解放军做好一切准备,一旦发生地震立即奔赴灾区,抢险救灾。

  8月16日22时06分,松潘、平武发生了7.2级强烈地震。震后,各种异常又继续出现,借助第一次预报的经验,各级地震部门,群测点和震区平武台、松潘台及地震现场震情监视分析组等及时作出临震判断。又准确、及时地预报了22日05时49分6.7级地震和23日11时30分7.2级地震。由于这三次强烈地震前有预报,当地政府和现场指挥部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减少了人员、牲畜伤亡,大大地减轻了损失。

  震前的防御准备

  1975年12月,中长期地震趋势预报意见提出后,未向社会公布,只作政府部门和地震系统内部掌握,加紧增强预报区内的监测能力。部署了对松潘、茂汶地震危险区和其他重点监视区的工作。阿坝、温江、绵阳等地、州相继召开了地震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地方地震工作及群测网点的建立和巩固。

  各级地震部门加强了对地震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到学校、部队、工厂、农村讲解地震知识,放映地震科教影片、幻灯,发送地震科普知识小册子和画册。阿坝州在州里唯一的报纸《岷山报》(现《阿坝日报》)上连续刊登地震知识进行宣传。各地还采取放露天电影进行宣传,防震防灾。

  地震部门全部紧急动员起来,认真加强震情监视。百倍提高警惕,作好地震预测、预报和防震抗震工作。尽一切努力保证各种观测仪器正常运转,切实加强资料的分析研究。深入预报区现场调查核实异常,主动向当地政府提供震情变化情况,并在人力、物力、设备、车辆等方面作好应急准备。各级地震部门建立起震情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一有震情及时向各级政府和防震抗震指挥部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超同志亲临防震减灾第一线,日日夜夜和省地办的领导和科技人员同吃同住,共同研究震情并及时向省委汇报,制定预防应急方案和措施。

  在短期预报意见发出后,香港来了一批国际友人要到预报区内的阿坝州理县去参观访问。根据当时震情情况,建议他们在8月10日前离开预报区,可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如8月10日以前不能离开,最好不要去。结果他们按此计划去了,在10号前离开了。8月16日松潘发生7.2级地震时,这批国际友人正在广州准备去香港,他们得知地震的消息后说,四川预报得真准(此事在当时的"参考消息"上有报道)。

  在地震短期预报发布后,采取了防震应急措施,省商业局组织准备了32万元的灯泡、铁锹、肥皂、电池、蜡烛、药品、火柴、棉毯、油毡、篷布、食糖、粉条、汽油、柴油等。省卫生厅从省、地、县各级卫生部门组织准备数十个医疗小分队和医疗器材、药品。省交通厅组织600多辆客、货车辆备用,对川陕、成阿、川藏等公路计500多公里地段的道路、桥涵进行分析,拟定了紧急抢救方案,并安排了两个工作队执行抢救抢修任务。省邮电局在汶川储备了应急通讯器材,并组织了力量对危险地段线路进行检查。阿坝州茂县派出人员对岷江上游的叠溪海子堤坝进行监视,并在水沟子村储备数吨炸药,用以预防地震山崩堵江疏导之用。平武县储备了每人每天半斤饼干;松潘小河区储备干粮4000多斤,担架40多付,以备救灾之用。江油县还组织了防震演习。一些县的防震指挥部组织民兵站岗、巡逻,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人民解放军已作好抢险救灾的准备。

  由于当时所处的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历史时期,防震抗震工作受到冲击,有人说四川省委以地震压批邓,造成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一些人搞起了无政府主义。8月13日,中央电告四川省委加强对防震抗震工作领导,制止一些地方借防震为名,哄抢国家物资事件,指出"对四川可能发生的震情,既要保持警惕,又要沉着冷静,要加强领导,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防震工作。"中共四川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坚决制止一些人哄抢国家物资的现象。8月16日下午,四川省委在成都市人民南路广场召开了30万人的群众大会,再次传达贯彻中央8月13日电话指示,制止少数人哄抢国家物资,对破坏防震工作的行为进行公开揭露。是日晚10时06分,松潘、平武发生第一次7.2级地震。

  震后应急措施

  强烈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省革委、阿坝州、绵阳地区党委、革委及许多地方的党委、革委都发来了慰问电。中央慰问团、省、州慰问团先后进入震区,亲切慰问受灾的干部和群众,领导现场抗震救灾工作。

  震后,省委立即召开紧急常委会成立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全面领导救灾工作,并组织包括部队在内的救灾抢险队伍,调运救灾物资,进入灾区抢险救灾。阿坝、绵阳和各有关县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积极开展自救互救。中央慰问团团长姚连尉等于8月18日到达震区松潘。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于8月18日到平武灾区指挥抗震救灾。茂县县委书记杨吉生带领一支特别小分队于8月17日凌晨赶赴震区。一批新闻记者也深入救灾现场,及时报道了灾情和抗震救灾的先进事迹。

  省地震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在两个小时内组织派出了6个地震现场考察组和现场震情分析组,连夜赶赴地震现场开展考察,确定极震区范围,现场震情分析组开分析预报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准确目标和指挥依据。

  地震造成灾区750余杆公里的杆线倒塌、折断,邮电职工紧急抢修,17日抢通了阿坝至松潘、南坪的有线话路,沟通了松潘、南坪到阿坝州马尔康的联系,报告了松潘的灾情。阿坝州邮电局、驻川部队也派出电台和通讯人员,开通了震区内外的电讯线路,保证了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讯联系。

  震后通往震区的公路多处中断受阻,养护公路职工以最快速度抢通公路,保证救灾队伍、救灾物资运输的畅通。省交通部门调动830余辆汽车运送救灾人员及640多吨救灾物资支援灾区。进入震区的部队和民兵运输团则用肩挑背扛,翻山越岭,把590吨粮食,3000 多公斤药品、7000多件衣服和大量的油毡、塑料布等送到了灾区。部队还派出飞机进行灾情侦察和空投救灾物资。

  省卫生部门派出21个医疗队,部队派出6个医疗队、邻区地、州、县派出18个医疗队,共600 余人进入灾区抢救伤员,根据震区多山特点,开展巡回医疗,使伤病员及时得到治疗。

  强烈地震发生后,震区各级党委根据党中央的电话指示精,迅速开展自救互救的抗灾斗争。

  地震刚过,松潘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杜枢朝立即用电话一个公社一个公社地调查询问灾情,根据灾情报告和地震部门的测定,初步判断出震中位置在小河区的双河、小河公社。这时在农村蹲点的县委书记方竹明连夜从10里外骑车赶回县上,未进家门就同副书记周泰华一道带领一支由医护人员、民兵、线务人员组成的救灾抢险队,奔向双河、小河。道路被山崩砸断,桥梁被震垮,他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冒着从山上飞滚而下的乱石,踏着还在流动的泥石流,一边开路,一边架线。他们砍开荆棘,攀藤附葛,沿着悬岩绝壁而上,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黄土坪。当滚滚激流阻档去路时,他们利用被岩石打断的电杆搭在河心的巨石上,架起独木便桥。县财政局干部杨先坤刚冲到独木桥中间被一股恶浪打入水中。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去小河教书的袁世贵看见同志被恶浪卷走,心急如焚,一心要打开河的通道,为后面的救灾队伍开路。他小心的从独木桥上爬过去,眼看就要过去了,可是无情的飞石向他砸来,将他的右腿打断,鲜血染红了河水,他咬紧牙关,忍住剧痛坚持向河边爬去,可是他因受伤过重,流血过多,再也无力前进了,加上不断的飞石袭击,前无救兵,后无援兵。岸上的人员无法靠近抢救,几次抢救均未成功,就这样袁世贵为抗震救灾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这成批队伍经过无数的艰难险阻,终于赶到了小河区委所在地。

  松潘小河,第一次地震后发现附近存在泥石流袭击的危险,在后两次强烈地震后,上万立方米的泥石流从四面八方包围着小河镇,严重的威胁着当地群众和前来支援的子第兵的生命安全,方竹明和区委书记刘一才临危不惧,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到青牙子山上。第二次地震时,榨油房受到泥石流袭击,部分群众和地震考察队员被围困,解放军用身体搭成便桥和多股被打断了的电话线拧成索桥,使数十名群众脱险。

  强烈地震后,平武水晶区至黄羊公社有7.5公里山路跨塌严重,被岩石阻断。为了及时把抗震救灾物资送到黄羊公社,30多名基干民兵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配合解放军一起抢修道路、桥梁。他们冒着飞石和倾盆大雨,顽强战斗,肚子饿了吃几口干粮,苦战一天,修好1公里的便道,搭起两座便桥,打通了水晶到黄羊的道路,保障了抗震救灾物资及时运到灾区。民兵们冒着大雨,踏着泥泞,背着沉重的物资,奔走在水晶到黄羊的羊肠小道上,仅3天时间,就抢运米、面1500多公斤和其他救灾物资数千件。

  地震发生时,双河。小河公社党委首先想到的是广大社员群众的安危。他们通过广播疾呼那些尚在家中的社员赶快离开房屋建筑,要求已经转移出来的群众密切注意山崩地裂的动向,带领党团员干部组织群众迅速转到安全地带。余震、强震不断,山还在继续崩裂,房屋还在不断倒塌。地震后形成的几个海子随时都有崩溃的可能。加之道路被破坏,通讯中断,与上级党委一时失去联系。在极其困难的时刻,飞机来到震中地区的上空,投下党中央给灾区人民的慰问电,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

  星光大队在后来的两次强烈地震中,灾情不断扩大。党支部成员和前来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战士,挨家挨户查看,背着老人和孩子们转移。当全村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以后,近年六旬的党支部书记左仲福才同指战员们一道最后撤离险区。丰和大队的油房坝生产队,在接到公社党委关于撤离险区的通知后,洪水已淹没了桥面,全队140多人无法撤出险区。在这紧急关头,已经到了安全地带的大队党支部书记李万清,回头冲进险区。大家见到党支书不顾自己的房屋财产全被泥石流冲走,却把精力全部集中在照顾群众的安危和抢救集体财产上,也跟着他抢救集体财物。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这个生产队的全体社员在被围困4昼夜之后,终于抓住有利时机安全撤离了险区。

  在强烈地震发生之前,小河区委副书记余成富就来到双河公社,和公社党委成员一起组织群众做好防震抗震工作。地震时,公社的房屋垮塌了,把他压在下面。当大家把他救出来时,他不顾自己的伤痛,立即和公社的党委成员一起组织群众抗震救灾,他们一面抗震,一面组织壮劳力抢收已成熟的小麦、荞子、洋芋,搭设哨棚防止野猪、老熊糟蹋庄稼,用实际行动夺回地震带来的损失。

  8月16日晚,平武黄羊公社龙池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俞泽双等开会后回家途中,突然一声巨响,地动山崩,乱石飞滚。走在最后面的集坝生产队副队长,基干民兵林贵富被震昏倒了,他苏醒后,睁眼一看,天昏地暗,不见同行的5人。他连忙打开电筒呼找,方发现妹妹林贵秀躺在地上,受了伤,他正要背其妹妹时,又发现旁边躺着也受了伤的俞泽双,他毫不犹豫地先把俞泽双带到安全的地方,再去背妹妹。接着,又找来医生进行抢救。草原大队小学在山崩时房屋被岩石冲倒,民校女教师张义华和一个4岁男孩、一个2岁女孩被埋在岩石里,女基干民兵汪金吉同志用双手刨开泥石,将两个小孩带回家后,又冒着余震飞石,去找医生给小孩抢救包扎,使两个小孩很快脱险。

  在地震逐渐平息下来后,四川省政府批转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中央拨给松潘、平武地震灾区专款使用意见的报告》,根据各县受灾情况对救灾款项作了分配。对震中小河乡有5个居民组,1000多群需要搬迁,分别迁到至黄龙、镇江两个乡内作了安置,震区群众在各级政府和部队的帮助支持下,开展了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工作。省政府还组织工作组到震区的一些县对救灾款使用专门进行检查。

  根据地震后动物异常的逐渐减弱,9月上旬地震部及时向省政府建议解除地震预报。四川省和阿坝州等分别召开了松潘、平武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大会,对那些在抗震救灾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教训与认识

  松潘、平武地震预报是在1976年上半年特定的历史环境条件下提出来的,预报地震的危险区沿川西平原的龙门山地带,人口分布密度大,厂矿企业单位较多。为减少损失和有秩序地组织防震,有关地区成立防震指挥部加强领导是必需的。事实上在震前,四川省防震抗震指挥部组织力量深入预报区的大型厂矿、水库、铁路、干线、电力枢纽及一些城镇进行调查研究、宣传群众,对可能出现的险情,采取防范措施,对推动防震抗震工作作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震情的发展,地震预报很快就变成了千百万人民的一次防震实践活动,由于当时历史本身,社会、生产秩序的不安定,7月28日唐山地震的社会效应,在灌县、成都等地人烟稠密的地方出现了地震谣言。这些谣言制造者利用人们缺少地震知识和害怕地震的心理,煽动恐震情绪和对地震预报的不信任,干扰地震预报和正常的防震工作。一些厂矿出现停工停产,人员外流。安县汉昌红光村出现反动会道门利用松潘发生地震妖言惑众,诱惑全村61人集体投水,造成41人死亡的重大事件。在成都,尽管地震部门一再说明,如果发生地震,成都是波及区,烈度不超过五度,但成都街上也搭了防震棚,个别单位出现乱鸣警笛等现象,一度加重了社会秩序的不安定。在震区的抗震救灾中,震区人口密度稀,人员少,加之震区属深山峡谷区,但派进了大量的救灾队伍,救灾队伍人员过多也给抗震救灾的供给和运输带来了困难,也增加了救灾难度。由于临震预报较准确,地震发生后,地震部门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社会上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很快恢复了正常。

  30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省的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地震人"的我们,还在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攻克地震预报关。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阿坝州地震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