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震后自救与互救

发布时间: 2008-05-31 12:00:00 来源: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震后,用正确的方法开展积极的自救互救,对于减轻地震灾害,免遭新的损失,是十分重要的。
  自救——抓住生存的机遇
  强烈地震后,人们会面对各种困难,诸如:与家人失去联系,家人伤亡,找不到其他亲人,独自在外,无法与家人联系,没有交通工具,无法回家;处于危险境地,身体受伤,被困在高层建筑内、断桥上或其他危险环境里;被倒塌物埋在废墟中;受到新的灾害威胁,余震频繁发生,继续造成各种破坏,发生次生灾害,如火灾、毒气悄悄泄漏或其他犯罪活动等。
  被埋压的人员通常应当采取以下方法,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1.注意用湿手巾、衣服或其他布料等捂住口鼻和头部,一是避免意外事故,二是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的危险。
  2.尽量活动手和脚,并清除压在身上的物品。
  3.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避免塌落,扩大安全活动空间,保障有足够的空气。
  4.条件允许,尽量设法逃避险境,朝更安全宽敞、有光亮的地方移动。
  5.几个人同时被压时,要互相鼓励,要设计方案,得以延生和脱险。
  6.在周围安静时或能听到上面(外面)有人说话时,应敲击出声,向外界传信息。
  7.无力脱险时,尽量节省力气,要静卧,保持体力,找可食物品和水,并计划使用,以延长时间。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乐观,等待时机。
  脱险后应当怎么做
  1.首先是迅速救人。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采用科学的方法,积极参加互救活动。
  2.从危房中撤出时,应当先来掉明火,切断电源、火源和气源。尽快离开室外各种危险环境,遇到特殊危险时要注意保护自己。
  4.不要回房去取东西,谨防余震随时发生。
  5.尽快与家人或机关、学校取得联系,到单位或指定的疏散地点去。
  震后救人的原则
  救助者要先救近,再救远,先救轻伤人员,先救强壮人员,以便增加帮手。
  要确定被压埋者的情况,先让被压埋者的头部露出来。
  急救者要针对不同情况,如窒息、出血、骨折等,予以适当处置。
  救出受伤者作简单处置后,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震后救人的方法
  震后救人应当查清环境,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方法。在保障被埋压者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地进行挖掘和救助。一般情况下采取的方法和注意的事项有如下几项:
  1.要用最快的速度使伤者头部充分暴露,并清除口、鼻腔内的异物,保持呼吸通畅,然后再暴露胸腹部。如有窒息,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2.挖掘时,要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压埋阻挡物,保护支撑物,清除阻挡物,保护被压埋者赖以生存的空间不遭覆压。
  3.被压埋者不能自行出来时,不要生拉硬扯,防止进一步造成损伤。
  4.对于脊椎损伤者,挖掘时,要避免再次加重脊椎损伤。从废墟中救出后,在转送搬运时,应使用硬担架或门板,绝对禁止脊椎弯曲或扭转;不能一人抬肩,一人抬腿,以免造成伤瘫痪。凡四肢骨折、关节损伤者,应就地取材,制作夹板,实施固定。固定时,应显露伤肢末端,以便观察血液循环。
  对于在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救后应给予必要的护理:蒙上眼睛,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不可突然接受大量新鲜空气,不可一下子进食过多;要避免被救人情绪过于激动;对受伤者,要就地作相应的紧急处理。
  总之,自救互救要讲究科学,掌握正确的自救互救方法,抓震后有效的抢救时间,防震减灾工作就会取得更具实效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