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2-02 10:21:00 来源: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2017年6月1日,中国地震局印发《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部署。

  一、《意见》编制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地震科技创新指引了方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推进国家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国地震局党组决定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的意见》,有助于明确地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阐明地震科技创新体系的战略布局、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事关支撑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事关引领防震减灾事业进步。

  《意见》编制过程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研究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科技创新的26项政策文件,以及调研参考了中科院、农业部、国土资源部、气象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此外,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修改,最终完成《意见》的编制。

  二、《意见》的主要考虑 

  1. 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统领地震科技创新。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上来。

  2. 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地震科技新格局。落实国家一系列改革部署,从小科技向大科技管理转变,重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管理,强化战略科技咨询。

  3.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聚焦以下突出问题:

  (1)如何有效应对市场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扭转公益性行业科技在新形势下的“萎缩”趋势;

  (2)如何进一步完善引人留人政策,遏制领军人才流失;

  (3)如何强化直属单位和省局的科技工作定位,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投入保障;

  (4)如何合理统筹地震系统和全社会合力推进地震科技创新;

  (5)能否在地震科学短期实现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难度大的前提下,尽可能公正评价;

  (6)如何健全地震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转化率;

  (7)能否紧密把握地震科学国际前沿动态,建立健全实质性的国际地震科学研究合作机制。

  三、《意见》的框架内容 

  在结构上,《意见》分五章19款,涵盖45项政策设计,重点是结合地震系统实际对中央政策的细化和落实。

  导语和第一章属于总论。第一章讲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统领地震科技创新,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上来。

  第二、三章从宏观战略层面对加强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二章讲做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明确地震科技创新奋斗目标,提出并阐释构建多元参与的地震科技创新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决策和规划引领,培育地震科技创新特色文化。第三章讲抓好重大地震科技攻关,瞄准世界地震科技前沿实施重大科技计划,聚焦防震减灾需求实施重大科学工程,实施地震科技重点“突破计划”。

  第四、五章从政策机制建设方面提出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安排,涉及科技投入使用、人才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开放合作、科技管理、评价奖励、成果转化、科研岗位管理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人才竞争流动等方面。第四章讲优化地震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从统筹用好各类科技投入,建强地震科技人才团队,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地震科技开放合作4个方面展开。第五章讲深化地震科技管理机制改革,从全面推进地震科技管理“放管服”,重构地震科技创新评价,加大奖励力度,大力推进地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化科研岗位管理改革,增加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鼓励创新人才竞争流动6个方面展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