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31 23:38:00 来源:规划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广泛凝聚共识,结合我省实际,四川省地震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四川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已于20211230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为做好《规划》贯彻落实,现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四川是天府之国,也是多灾之地。“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是四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突出特点。四川地处南北地震带中段,是我国地震灾害频度高、强度大、范围广、灾害重的省份之一。五年来先后发生了“8·8”九寨沟7.0级、“6·17”长宁6.0级、“9·17”泸县6.0级等破坏性地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省人口、产业和财富高度聚集,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复杂性愈发突出,"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全省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意义重大。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两个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四川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震减灾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规划》编制从201912月开始启动,前后历时近两年。编制过程中,坚持聚焦“防大灾、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基础能力建设,对标《“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框架》及《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评估“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实施成效、全面研判四川防震减灾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的新需求,全面梳理目标任务,在规划中落实落细。 

  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注重听取省级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对征集到的宝贵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梳理,采纳、融入规划文本中,形成规划(专家论证稿)。20219月邀请有关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并一致通过论证。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从《规划》的框架看,全文共5章。第一章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主要问题;第二章阐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阐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第四章是重点项目;第五章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包括地震科技创新、监测预报预警、风险防治、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事业发展框架。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整体能力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地震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明显减轻。 

  《规划》从5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一是强化现代化地震科技创新体系;二是构建数智化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三是完善全流程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四是丰富全链条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五是夯实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 

  《规划》聚焦防震减灾目标,统筹各级防震减灾资源,着力补齐全省防震减灾基础能力短板,谋划了五个重点项目:(一)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四川基地建设工程。(二)四川省地震台(站)网改扩建工程。(三)四川省地震灾害防御工程。(四)四川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及灾害风险普查工程。(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震安全保障与应急响应平台。 

  防震减灾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和制度保障。为保证《规划》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和强化人才支撑等三项措施。 

 

  相关文档:

四川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