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GDP预期增长5%左右 统筹兼顾发展速度与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 2023-03-06 09:2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表示,5%左右的增长目标与现阶段我国经济潜在增长动能相匹配,目标的设定统筹兼顾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有助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展望今年,随着多项稳增长政策叠加发力,我国经济增长有基础、有能力实现上述目标。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力促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在全球范围内,这一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

  对于2023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认为,这个增长目标是深入研判国内外形势和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的合理目标,既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又统筹兼顾了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表示,从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来看,5%左右的目标是一个合适的水平,同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相适应。

  “短期来看,这一预期目标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进一步提振信心、引导预期;长期来看,有助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2035年中长期增长目标创造条件。”龚六堂委员说。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此预期目标能够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经济增长对就业有较强带动作用,2023年新增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5%左右的经济增长能够促进该目标的实现。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5%左右的增长目标在引导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

  “2023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全球通货膨胀仍处于较高水平,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变,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发力,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龚六堂委员说。

  “2023年是中国经济动能加快转换的一年,也是经济重回正常运行轨道的一年,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实现概率极大。”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

  多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同样表达了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

  “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营企业要调动智慧和热情,发挥更大作用。

  钱智民委员也表达了对2023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今年我们集团的总投资额将处于近几年最高位,而且完全是对绿色能源的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刚峰表示,下一步,国投将围绕清洁能源、民生健康、数字科技、产业金融领域,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核心,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投资,助力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将经历一个回暖向上的过程,我国经济增长有基础、有能力实现上述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