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0年度四川省地震局省级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21-08-30 09:00:00 来源:规划财务处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8月30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地震局是中国地震局下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央在川二级预算单位,承担四川省的地震监测预报、震灾御防和大震应急工作等,全年经费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主要用于地方性奖励、津贴补贴及各类专项支出。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日常运维 

  2020年我局利用地方财政补助收入安排了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及运维、地震监测能力提升专项、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十三五期间地震监测专项补助经费等项目,保障了省级地震台站(网)的正常运转与日常工作。扎实开展地震台站优化改造、灾损恢复、能力提升等防震减灾项目,推进地震监测台站建设与运维。 

  2.震情监视 

  制定5个震情跟踪方案和76条措施,建立南北季度滚动会商机制,开展各类会商183次。全年124级以上地震震后趋势判定与实际相符,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在甘青川地区新建10个断层气观测点,将成都市、川滇磁扰动台阵、泸州企业台等49个台站接入省台网中心。在泸州地区新增7个加密台站,进一步提升重点区震情监视能力。 

  3.地震应急 

  制定针对性预备案,在23日成都青白江5.1级地震中得到特殊战检验。全年高效有序应对处置各级地震。我局今年被评为“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 

  4.重点项目 

  活断层普查项目凉山州子项目初步成果已服务当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三边五试”和“百日攻坚”,建成汇集各类台站1631个,市县平台覆盖全省,省级预警中心投入试用。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地震局一级预算单位1个,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720.1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6.78万元,增长1.27%。主要变动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与响应厉行节约号召,培训费收入减少21.6万元;新增了其他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为我局获得2019年度安全生产单位奖励金;增加了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4.4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8.68万元,皆为省级科研项目;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今年增加576.14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376.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76.7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58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28万元,占14%;项目支出3084.56万元,占8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20.1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6.78万元,增长1.27%。主要变动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与响应厉行节约号召,培训费收入减少21.6万元;新增了其他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为我局获得2019年度安全生产单位奖励金;增加了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4.4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8.68万元,皆为省级科研项目;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今年增加576.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86.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55.96万元,增长18.34%。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了其他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为我局获得2019年度安全生产单位奖励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4.4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8.68万元,皆为省级科研项目;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今年支出增加576.14万元,建设基本完成,待验收。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86.8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支出5.4万元,占0.15%;科学技术(类)支出33.15万元,占0.9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3548.29万元,占98.9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586.84万元,完成预算83.09%。其中: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4.47万元,完成预算24.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2年执行期,本年完成相应科研进度;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6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61.78万元,完成预算100%;地震监测(项),支出决算为591.62万元,完成预算91.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该项目中部分为多年执行期,未完成部分将继续结转使用;地震预测预报(项),支出决算数为2240.61万元,完成预算100%。地震灾害预防(项),支出决算数为98.54万元,完成预算100%;地震应急救援(项),支出决算数为18.64万元,完成预算100%;防震减灾基础管理(项),支出决算数为180.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9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2.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6.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用经费185.5万元,主要包括:培训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9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与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万元,下降3.33%。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1万元。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辆,全部为其他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万元。主要用于日常运维、大震应急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与2019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无政府采购,与2019年持平。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地震局共有车辆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用车、大震应急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四川省防震减灾专项资金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项目整体绩效完成情况较好,能够围绕单位主责主业设置绩效指标,通过年度工作的有序开展,各项指标基本完成。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编制科学性较强,绩效目标任务制定明确,能较为全面的反映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目前财政资源配置较为合理;按时公开预算、决算及绩效评价报告,基本完成绩效结果应用任务。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及运维”、“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省级防震减灾转移支付资金”等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及运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0.7万元,执行数为242.58万元,完成预算的96.76%。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全川测震台网、川滇简易烈度计预警示范网、四川强震动台网、地球物理观测台网、各个台站的运维工作;完成日常台站数据跟踪分析很加密会商。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全国测震台网、地球物理观测的培训会议;完成川南中心筹备采购4台图形工作站、三台移动工作站、2台多功能一体机;完成台站通讯系统设备采购120台。2020年完成33GNSS基准站的运维任务,各基准站全年运行正常;采购了5GNSS设备的维保服务;数据完整率到为97%;完成GPS站点VTEC与垂测站f0F2曲线产出软件的开发。异常核实和保障蠕变站、流动重力测项、跨断层水准测项正常运行。2020年度测震、流体形变学科共完成宏微观异常核实21起,专题研讨姑咱钻孔应变等7次重大异常。提交报告及情况说明共计28份。协同甘肃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青海省地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等多家单位重新梳理川滇地区指标体系并形成报告。预警科普宣传资料制作:科普视频《地震预警早知道》、设计制作地震知识一卡通之地震科学常识。完成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地方标准编制,提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金额未达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应对预算绩效目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尽量让预算与实际实施更完美的对应。 

  2)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93.51万元,完成预算的93.5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完成了川南台站加密观测中崇州计量站的日常运维工作。主要用于完成计量工作站仪器设备运维产生的水费、办公耗材费、仪器和设施的维修等。确保四川省地震局所属100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正常运行,需对预警台的(工作环境、电源、避雷、通信链路、数据传输、安全保障、故障排除、应急响应等)进行维护和相关终端进行更新升级,运行维护服务期间各台自然月运行率不低于95%(运行率指数据库内数据连续率)。跨断层测距场地加密4期,鲜水河断裂带上跨断层水准场地加密2期,龙门山断裂带、安宁河断裂带上跨断层水准场地加密1期。加密观测资料及时应用于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完成各类观测数据跟踪分析的收集汇总、前兆台网观测数据跟踪分析月报、完成发送零报告、开展异常现场核实分析,编制并提交异常核实报告;召开监视跟踪周会商、月会商,报送监视跟踪周报告、月报告;完成震情监视跟踪方案台账。信息系统运维,目标达成保证四川省范围内地震信息网络7×24小时的连续运行,网络连通率不低于99%保证互联网路由器、防火墙、漏洞扫描设备等网络安全设备要处于7×24小时的连续运行状态。各类应用服务无故障运行率应大于95%。确保网站7×24小时的连续运行。在四川地震信息服务网在中国地震信息网络主管部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组织的全国地震信息网络的评比中,省局获网络安全三等奖;宜宾局、攀枝花局获市县二等奖)。完成燕子沟地震台的监测系统的运行与维护,保障各类工作的开展,完成燕子沟地震台形变、重力、测震学科共计7套地震观测设备的观测运维。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金额未达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应对预算绩效目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尽量让预算与实际实施更完美的对应。 

  3)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40.61万元,执行数为2240.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完成合同验收。完成基准站、土建工程、基本站土建工程、省中心土建,实现速报预警省级功能。逐步减少由地震触发的次生事件引起的灾害和损失,提供预警信息服务,减少环境影响,逐步建立防灾型社会。服务对象涵盖政府、企业、学校和救援队,能够为社会公众震后提供秒级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和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项目实施大幅提高了阿坝州及周边地区,乃至我省地震监测台网的自动化处理水平,使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同时依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项目产出的成果为政府部门、公众、重大工程等提供更快更准、内容丰富的地震信息,有效提升政府、公众、重大工程应对大震巨灾的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我局为中央驻川单位,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的客观实际,部分项目经费存在中央财政预算及省级财政预算共同支出,共同支撑同一项目的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将加强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到项目管理全过程,提高项目绩效管理水平。(4)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1.6万元,执行数为7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综合协调市县防震减灾工作,指导县级以上防震减灾部门履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职能职责,组织、指导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执行、资金安排合理,绩效目标基本完成。未来绩效目标规划应更加合理。下一步改进措施: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到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比如倒排进度计划,督促施工方合理安排工序,加强监督管理,提前部署项目后续进程如验收、审计等事宜,从而更好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和完成质量。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四川省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1个专项项目、4个部门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防震减灾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件2)、《2020年四川省地震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件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支出。 

  5.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其他科学技术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反映地震数据的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库更新,震情会商、地震预警、地震群测群防等地震预测预报业务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应急救援(项):反映地震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包括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购置和维护,地震现场应急工作,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救援设备购置和维护、国家和地方紧急救援队的运转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抗震救灾指挥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基础管理(项):反映防震救灾战略政策、法律法规、规划、标准记量、继续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和设备配备更新等方面的支出。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地震事务方面的支出。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四川省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2020年我局机关内设8个处室,包括:办公室、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应急服务处)、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法规处)、规划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办公室)、机关党委、纪检室。下属7个事业单位:四川地震台(在蓉)、四川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在蓉)、四川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双流)、四川省地震局监测信息中心(在蓉)、四川省地震局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在蓉)、中国地震局成都青藏高原地震研究所(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成都基地)(在蓉)、四川省地震局地壳形变观测中心(雅安市);下属7个地震监测中心站: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甘孜州康定县)、西昌地震监测中心站(凉山州西昌市)、成都地震监测中心站(郫都区)、攀枝花地震监测中心站(攀枝花市)、甘孜地震监测中心站(甘孜)、阿坝地震监测中心站(阿坝)、自贡地震监测中心站(自贡) 

  (二)机构职能。 

  我局成立于1976年,是中国地震局下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央在川二级预算单位,实行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管理体制,主要职能为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授权承担四川省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本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管理职能。全年经费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主要用于各类专项及津贴补贴支出。 

  (三)人员概况。 

  我局2020年末职工人数1254人,其中:在职547人,离退休707人,与2019年末职工人数1236人相比,职工总人数增加18人,其中:在职增加18人、离退休增加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我局收入总计3720.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43.35万元,本年收入3376.7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局总支出358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2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人员经费316.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培训支出5.4万元、防震减灾基础管理180.1万元;项目支出3084.5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类项目支出843.95万元,基本建设类地震预测预报项目2240.61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我局按照《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部门预算管理情况、专项预算管理情况以及结果运用情况对我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评价。 

  (一)部门预算管理。 

  包括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1.预算编制 

  目标制定方面:2020年,我局针对预算金额100万以上的项目,细化绩效指标,各项指标真实可行、可量化,目标任务制定明确,目标编制要素完整,较为全面的反映了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目标任务合理可行,财政资源配置合理。自评得分8分。 

  目标实现方面:2020年,我局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共4个,以完成数量指标为核心评价,4个项目实际完成情况达到预期绩效目标,预算执行率均在90%以上,根据指标体系公式计算自评得分8分。 

  预算编制准确方面:我局严格按照省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项目库报送和预算编制工作,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部门预算编制比较准确,省人大预工委对预算草案审查合格,预算编制基本准确,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及预算结余注销额均为0,部门全年主动申请预算调剂数额为0,根据指标体系公式计算,自评得分8分。 

  2.预算执行 

  支出控制方面:2020年,我局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均超过20%,此项不得分。其原因主要为:按照财政厅部门预算编制有关要求及省人大预工委审核预算草案口径,不能再专用项目中编制“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我局作为中央驻川单位,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省级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未包含公用经费及除差旅费及培训费外的其他通用项目,“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部门预算数均为0,在各专用项目预算执行中,实际发生了上述科目支出,因此造成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 

  动态调整方面: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及预算结余注销额均为0,根据指标体系“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与结余注销额之和为零时,得满分”,自评得分8分。 

  执行进度方面: 20206月、9月、11月我局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80.62%88.61%95.69%,均达要求,6月、9月、11月执行进度得分分别为222分,执行进度方面得分6分。我局预算执行进度计算的预算数以审核后的决算收入、1-6月绩效监控、1-8月绩效监控数为准。 

  3.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方面:根据我局2020年省级财政部门决算,我局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项目当年预算执行率93.51%、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及运维项目当年预算执行率95.1%,“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当年预算执行率100%,总体当年预算执行率96.96%,按照实际进度量化计算自评得分7.76分。 

  违规记录方面:依据2020年度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我局未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自评得分8分。 

  部门预算管理领域,我局自评得分53.76分(总分60分)。 

  (二)结果应用情况。 

  包括绩效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等情况。 

  1.信息公开 

  自评公开方面:按照财政厅要求,于2020年9月在我局官网公开随决算公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及项目绩效评价相关信息,该项自评得分2分。 

  2.整改反馈 

  结果整改方面:按照财政厅安排,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等提出的问题我局认真整改落实。我局按照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集中会审工作中评价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重点绩效监控中提出的评分和意见,一一落实,完成整改。自评得分4分。 

  应用反馈方面:2020年我局未报送应用绩效结果报告,此项不得分。 

  绩效结果应用情况我局自评得分6分(总分10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上述部门预算管理情况、专项预算管理情况以及结果运用情况三个领域自评,我局2020年省级财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59.76分(满分70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较好:预算编制科学性较强,绩效目标任务制定明确,能较为全面的反映目标任务完成和预期效益情况,目前财政资源配置较为合理;按时公开预算、决算及绩效评价报告,基本完成绩效结果应用任务。 

  (二)存在问题。 

  1.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尤其是由于招投标返工等原因,“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执行较慢。 

  2.由于我局为中央驻川单位,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的客观实际,“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省级财政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较大。 

  3.未按要求报送绩效评价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三)改进建议。 

  1.持续加强学习和宣传,举办绩效管理专题培训班,培养业务人员绩效考评意识;持续加强项目库管理,通过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和信息化手段,将绩效管理贯穿到项目管理全过程,提高全局绩效管理水平。 

  2.全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继续加强对各业务领域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控,编制预算快报,实时跟踪预算执行进展,并通过大屏展示、预算快报通报等多种形式,督促项目预算执行,促进预算执行进度与项目实施方案、预算执行计划的一致性。持续施行预算执行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利用绩效监控、预算执行快报的结果,建立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3.大力推进基建项目。统筹协调,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持续通过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大力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等基建项目执行。

附件2

  2020年防震减灾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四川省地震局成立于1976年,是中国地震局下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央在川二级预算单位,实行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管理体制,主要职能为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授权承担四川省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防震减灾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为防震减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由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市、县防震减灾监测预报体系、震灾防御体系、地震应急体系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运维等开支的财政专项资金。四川省地震局对市(州)、县(市、区)防震减灾部门提出的专项资金申请进行审核、遴选,拟定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报送省财政厅审核,与省财政厅就市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地方地震工作补助专项等共管资金项目的管理、分配积极沟通,规范了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流程。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四川省地震局关于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选择部分县(市)开展强化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的意见》(川震〔200723号)、《关于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11个县(市)开展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川府办发电〔200797号)、《省财政厅 省地震局关于2013年市县地震专项经费分配情况的汇报》(川财教函〔201257号)作为项目立项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根据《四川省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教〔201538号)、《四川省省级防震减灾转移支付管理办法》,以《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四川省地震局关于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选择部分县(市)开展强化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的意见》(川震〔200723号)、《关于在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11个县(市)开展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川府办发电〔200797号)、《省财政厅 省地震局关于2013年市县地震专项经费分配情况的汇报》(川财教函〔201257号)为依据,以市县两级防震减灾职能部门作为申报主体,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灾区、贫困地区优先考虑,将防震减灾专项资金运用在市县两级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地震应急体系建设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中。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分配过程考虑市县两级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将市县两级防震减灾职能部门作为申报主体,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灾区、贫困地区作为优先考虑。分配过程中积极沟通,规范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流程,按新预算法要求及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分配下达专项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防震减灾专项资金项目主要为将资金运用在市县两级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震灾防御体系建设中。在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方面,主要专注地震监(观)测台网(点)数量、观测手段(测项)数量、监测区域面积范围、监测能力(精度、震级下限)水平、预警能力等,其中一项指标从无到有或显著提升(10%以上)。震灾防御体系建设方面,主要专注抗震设防管理平台数量、地震安全农居服务站数量、科普宣教中心(台、点)数量、示范单位(市、县、乡镇、社区、学校、企业)数量、群测群防点数量、防震减灾科普法治宣传产品数量、社会宣传公益活动等,其中一项指标从无到有或显著提升(10%以上)。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项目具体绩效目标上,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力、满意度等多个角度量化、细化项目实施。具体绩效目标包括:防震减灾科普法治宣传产品三个以上,社会宣传培训活动三十场以上,培训总人数1000人以上,影响青少年(学生)数量一万人以上,三个以上示范单位,专业技术装备十套以上,监测能力(精度、震级下限)水平精准度提升,建设红官网灾情速报网、培训活动合格率90%以上,并在2020年12月完成项目,平台(台站)运行率达到90%以上。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十三五”时期,中国地震局针对我国特殊的构造背景和孕震环境,聚焦关键问题,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实施“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和“智慧服务”四项计划,力争不断丰富地震安全公共服务产品,显著提升我国抗御地震风险能力,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时代,社会公众对地震安全更加关注,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防震减灾工作更加广泛,迫切需要地震部门能够提供更加精细的活断层分布图等涉及地震安全的技术信息资料,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全省境内地质构造错综复杂,活动断裂纵横交错,中强地震频繁,具有分布广、强度大、频率高、损失重、小震致灾的特点,地震灾害已成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在制约因素,防震减灾背景复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这样的环境、计划、总体要求下,本项目围绕监测预报体系建设、震灾防御体系建设、进行申报目标的设定,符合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实际。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我局高度重视绩效自评工作。从资金申请之初就要求按照项目任务书的形式报送,并要求提出项目的预期成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市州部署安排绩效评估工作。年中、年终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通知各市州根据项目的实施程序、实施进度、管理运行、资金使用管理以及项目资料归档完善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并根据各市州提供的自评情况,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果等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按《四川省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要求,四川省地震局9月向各市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征集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申报需求,组织各市州进行资金申报,并组织研究,2020713日,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建〔2020123号)下达资金。 

  )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四川省财政厅于20207月下达市省级防震减灾专项资金838万,资金到位率100%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0年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严格按《四川省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要求使用。结合项目特点,及时督促各市州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做到了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务管理制度,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挤占、挪用、滞留、截留、套取专项资金等行为,将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以及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给予严肃处罚。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省级财政防震减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坚持“程序管理、择优支持、协调发展、专款专用、追踪问效”的原则。每年9月底前,各市(州)防震减灾部门向省地震局报送次年资金申请。县级防震减灾部门(含扩权县,扩权县需注明)所需资金由市级部门统一申报。项目申报书应载明项目目标、主要工作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及效益、支撑条件、经费预算等。 

  (二)项目管理情况。 

  各市州项目实施单位组织机构健全,有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具体负责人。项目按照有关程序有序实施。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严格遵守国家财政管理有关规定。建立了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内控制度和监督机制,确保经费安全和有效使用。 

  (三)项目监管情况。省地震局对项目执行和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执行过程中如遇特殊事项确需调整的,按有关规定报经省财政厅、省地震局批准后方可调整。省地震局根据项目类型和工作内容,依照相关规定,采取适当形式,对应于上一年度完成的使用专项资金项目进行验收。各市、县项目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作为所在市级行政区域专项资金安排重要依据之一。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坚持防震减灾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认真做好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和监测预报、灾害预防、科普宣传教育与新闻宣传等工作。本项目将省级防震减灾专项资金分散至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大工作领域,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 

  在监测预报领域,组织开展了邛崃市地震监测跨区域协作及社会宣传、自贡市彩灯公园、童寺、长山、大山铺前兆台通讯升级、台阵重建、绵阳地震台网(站)维修改造与观测环境保护、广元市曾家地震台、水柜地震台标准化改造、朝天区全国首届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广元中区台重建、宜宾市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基础数据库建设、雅安市磁扰动台网建设项目、阿坝州九寨章扎台重建、强化震情跟踪、理县通化龙胆沟温泉地下流体监测点项目建设、视频会商系统建设、甘孜州购置三套数值化水温设备、一批高精度人工测量温度计、泸定县得妥台迁建、理塘县毛垭温泉升级改造、康定市、泸定县防震减灾技术系统升级改造、二氧化碳升级改造、西昌市观测点位重新规划建设等内容。以乐山市为例,2020年乐山市在市中区、峨眉山市、井研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建立37个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点,其中在井研县周坡镇大佛村、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镇龙沱沟村建立2个重点地震宏观观测站。恢复金口河水氡观测项,202081日将金口河地震台水氡观测接入四川地球物理台网。切实保障台网(站)安全运行。同时建立了乐山市地震监测台(站、网)运维登记制度,定期对监测台站、震情信息速报,视频会商网络和台网中心机房运行情况开展安全巡检。指导县(市、区)防震减灾部门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台站安全运行存在问题执行台账管理,及时排除故障隐患。 

  震灾防御领域,攀枝花市组织制作宣教资料、进行示范创建、乐山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培训、教育、宜宾市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基础数据库建设、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强化年度宣传、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防震减灾技术系统升级改造、会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内容。以宜宾市为例,依据宜宾市的历史地震数据、活动断层分布和第五代地震烈度区划图,选取宜宾市、长宁县、珙县、筠连县部分城区及乡镇(约120平方公里)作为重点研究范围,以“大中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重点专项研究内容所需的地图类、基础地理信息类、社会经济统计类、地震基础数据类、基础工程地震数据类、灾害影响背景类、救灾力量储备类等数据为基准,以数据收集的完备性和有效性为原则,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和现有基础数据资料,确定宜宾市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基础数据库建设的基本数据内容,收集不同翔实程度的数据资料。构建三维地震灾害情景,工作区域包括宜宾市区、长宁地震震中周边县城、乡镇合计约120平方千米,并已完成工作区域内38000栋房屋基础数据收集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各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严格执行专项资金预算和具体工作任务,书面报告项目进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来看,对照项目计划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成本控制较好,没有超支,相关资金按规定拨付。确保全省地震台相关仪器设备运行正常,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讲,组织进行日常会商与专题会商,开展加密紧急会商,开展现场考察,形成震情反映,上报了异常核实报告。 

  从项目质量指标来看,各地不断强化年度监测及社会宣传工作,实施市县防震减灾技术系统升级改造,大力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从社会效益指标来看,通过重点时段对全社会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对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减少地震灾害损失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科普活动中通过现场讲解,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结合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线上宣传等形式将“科学防震、有效减灾”理念根植公众内心。 

  从生态效益指标来看,通过项目实施,在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地质结构复杂,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辖区群众科普知识贫乏的区域,持续地开展具有针对性、实用性、互动性、趣味性、直观性较强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公众在地震灾害来袭时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最大程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有效提升公众面对地震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对生命安全造成的伤害。 

  从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来看,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满意度较高。坚持全面服务群众,确保群众满意度提升。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来看,防震减灾资金金管理较为规范,防震减灾项目实施顺利,推动了全省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目标不够细化。设定范围太过宽泛,不利于进行量化考核;二是受机构改革影响,项目资金拨付到县级财政手续繁琐。尤其是一些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由应急部门代管,上报市政府的经费再分配请示由应急部门会同市级财政局代为上报,经费划拨区(市、县)同样由市应急局会同市财政局发文下达,手续极为繁琐。 

  (三)相关建议。

   我们将继续完善防震减灾资金管理,提高防震减灾资金的使用效率。

 

附件三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与运维)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2020年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与运维包括测震和地球物理台网运行维护、质量监控,观测数据、产品与观测报告产出、《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地方标准》制定、川南中心筹备、预警宣传、陆态网络GNSS运维、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等。全年总经费250.70万元。 

  四川测震台网共计60个台站,四川强震动台网共计224个台站,川滇烈度计预警示范网共计150个台站。四川地球物理台网上报国家局台站共计51个,上报仪器193套。 

  四川测震台网全年运行率为98.04%;川滇烈度计预警示范网全年运行率为92.25%。四川地球物理台网正常运行台站51个,全年仪器平均运行率98.51% 

  项目资金使用符合以下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办法(暂行)》(川震财发〔2011193号)、《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四川省地震局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川震财发〔2016143号)等规章制度。经费使用合理,执行到位。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由四川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牵头,组织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四川地震台、灾防中心、青高所、形变中心、成都中心站、攀枝花中心站、康定中心站、西昌中心站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对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全面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自评覆盖率100%,自评金额合计250.7万元,执行 242.576万元,执行率96.76%。从自评结果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省级预算项目执行情况良好,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与运维很好地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基于四川及邻近地区一直以来的严峻震情形势,对相关的地震活动性、数字地震学及前兆各个学科等进行必要的基础研究及日常工作。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为确保人民大众的生命及财产受更少的损失,加强四川及邻区的震情强化跟踪和基础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措施之一。测震和地球物理台网运行维护、质量监控,观测数据、产品与观测报告产出属于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中心站及下属台站的设备运行维护,保证地震监测的正常运行,保障观测数据的连续产出。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由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管理、采购资产管理、质量控制、时间管理整体进度管理,按日、周、月、季度、半年、年等时间段管理推进工作任务。对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与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进行对比监管。项目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办公耗材和零星维修等严格按照四川省地震局资产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做到事前有方案、有审批,过程有监控。 

  资金分配由财务负责分配,与规划计划一致,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厉行节约和保证质量、效益出发,确保经费用到实处,起到效益,同时严格把握年度项目预算内容和执行时间,确保任务完成,进度不拖。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完成情况如下:1、完成了全川测震台网、川滇简易烈度计预警示范网、四川强震动台网、地球物理观测台网、各个台站的运维工作;完成日常台站数据跟踪分析很加密会商。2、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全国测震台网、地球物理观测的培训会议。3、完成川南中心筹备采购4台图形工作站、三台移动工作站、2台多功能一体机。4、完成台站通讯系统设备采购120台。52020年完成33GNSS基准站的运维任务,各基准站全年运行正常;采购了5GNSS设备的维保服务;数据完整率到为97%;完成GPS站点VTEC与垂测站f0F2曲线产出软件的开发。6、异常核实和保障蠕变站、流动重力测项、跨断层水准测项正常运行。72020年度测震、流体形变学科共完成宏微观异常核实21起,专题研讨姑咱钻孔应变等7次重大异常。提交报告及情况说明共计28份。协同甘肃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青海省地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等多家单位重新梳理川滇地区指标体系并形成报告。8、预警科普宣传资料制作:科普视频《地震预警早知道》、设计制作地震知识一卡通之地震科学常识。9、完成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地方标准编制,提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

    (四)项目效益情况。

  有力的保障了测震台网、强震动台网、川滇烈度计预警示范网的正常运行。各类资料应用于地震分析预报日常工作中,为周跟踪、月会商、年度趋势预测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基础资料。 

  地震监测预报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地震台站作为地震监测的前哨阵地,累积的观测数据,在防震减灾工作、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领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项目满意度指标的三级指标为“科研人员满意度”,预期指标值为“大于80%”,实际完成指标值为90%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地球物理观测仪器故障增多,建议增加备机备件数量。台站观测环境干扰日益严重,观测数据内在质量精度较差,在全国整体处于中下水平。 

  六、相关措施建议 

  继续加强监测台网运维。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2020年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包含震情监视跟踪、台站运维、川南台站加密观测及计量标准站运维。全年总经费100万元。 

  项目资金使用符合以下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办法(暂行)》(川震财发〔2011193号)、《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四川省地震局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川震财发〔2016143号)等规章制度。经费使用合理,执行到位。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由四川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牵头,组织监测预报处、灾防中心、青高所、形变中心、成都中心站、攀枝花中心站、康定中心站、西昌中心站主要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对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全面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自评覆盖率100%,自评金额合计100万元,执行 93.51 万元,执行率93.51%。从自评结果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省级预算项目执行情况良好,监测预报能力提升专项很好地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的立项和设置是按照提升四川地震监测能力,加强地震监测台网运行和布局,强化震情跟踪和异常核实等工作,为四川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地震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同时结合台站实际工作和年度任务,设置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和绩效考核指标,事前经过充分论证和研究。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由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管理、采购资产管理、质量控制、时间管理整体进度管理,按日、周、月、季度、半年、年等时间段管理推进工作任务。对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与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进行对比监管。项目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办公耗材和零星维修等严格按照四川省地震局资产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做到事前有方案、有审批,过程有监控。 

  资金分配由财务负责分配,与规划计划一致,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厉行节约和保证质量、效益出发,确保经费用到实处,起到效益,同时严格把握年度项目预算内容和执行时间,确保任务完成,进度不拖。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完成情况如下:1.完成了川南台站加密观测中崇州计量站的日常运维工作。主要用于完成计量工作站仪器设备运维产生的水费、办公耗材费、仪器和设施的维修等。2.确保四川省地震局所属100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正常运行,需对预警台的(工作环境、电源、避雷、通信链路、数据传输、安全保障、故障排除、应急响应等)进行维护和相关终端进行更新升级,运行维护服务期间各台自然月运行率不低于95%(运行率指数据库内数据连续率)。3.跨断层测距场地加密4期,鲜水河断裂带上跨断层水准场地加密2期,龙门山断裂带、安宁河断裂带上跨断层水准场地加密1期。加密观测资料及时应用于震情监视跟踪工作。4.完成各类观测数据跟踪分析的收集汇总、前兆台网观测数据跟踪分析月报、完成发送零报告、开展异常现场核实分析,编制并提交异常核实报告;召开监视跟踪周会商、月会商,报送监视跟踪周报告、月报告;完成震情监视跟踪方案台账。5.信息系统运维(目标1:保证四川省范围内地震信息网络7×24小时的连续运行,网络连通率不低于99%。目标2:保证互联网路由器、防火墙、漏洞扫描设备等网络安全设备要处于7×24小时的连续运行状态。目标3:各类应用服务无故障运行率应大于95%。目标4:确保网站7×24小时的连续运行。目标5:在四川地震信息服务网在中国地震信息网络主管部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组织的全国地震信息网络的评比中,省局获网络安全三等奖;宜宾局、攀枝花局获市县二等奖)。6.完成燕子沟地震台的监测系统的运行与维护,保障各类工作的开展,完成燕子沟地震台形变、重力、测震学科共计7套地震观测设备的观测运维。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持续提升全省监测能力,提高了对监测资料异常变化跟踪的时效性,有利于震情监视跟踪;保障了计量标准站正常运维,台站人员参与运维工作,丰富了在计量站运维方面的工作经验,增长了相关专业技术知识;较好的保障了四川省地震信息网络全省监测数据及时有效汇集,保障了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及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开展,保障了公众信息服务的稳定性,保障了震情视频会商的良好开展。 

  本项目满意度指标的三级指标为“科研人员满意度”,预期指标值为“大于80%”,实际完成指标值为90%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地球物理观测仪器故障增多,建议增加备机备件数量;台站观测环境干扰严重,数据质量精度较差;建议继续加强监测台网运维。 

  六、相关措施建议 

  继续加强监测台网运维,建议增加备机备件数量。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地震局2020年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包含综合协调市县防震减灾工作,指导县级以上防震减灾部门履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职能职责,组织、指导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全年总经费71.6万元。 

  项目资金使用符合以下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办法(暂行)》(川震财发〔2011193号)、《四川省地震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四川省地震局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川震财发〔2016143号)等规章制度。经费使用合理,执行到位。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由四川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牵头,组织震灾防御处、灾防中心、应急服务中心、宣教中心主要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对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全面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自评覆盖率100%,自评金额合计71.6万元,执行71.6万元,执行率100%。从自评结果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省级预算项目执行情况良好,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很好地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综合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的立项和设置是按照综合协调市县防震减灾工作,指导县级以上防震减灾部门履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职能职责,组织、指导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角度出发,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和年度任务,设置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和绩效考核指标,事前经过充分论证和研究。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由各相关单位负责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时间管理整体进度管理,按日、周、月、季度、半年、年等时间段管理推进工作任务。对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与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进行对比监管。项目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办公耗材和零星维修等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局规定的资产管理办法及四川省地震局资产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执行,做到事前有方案、有审批,过程有监控。 

  资金分配由财务负责分配,与规划计划一致,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厉行节约和保证质量、效益出发,确保经费用到实处,起到效益,同时严格把握年度项目预算内容和执行时间,确保任务完成,进度不拖。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完成情况如下:完成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工作。确保市县系统运行率达到85%以上。开展了10个以上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检查数量。重大工程项目安评报告组织评审率达到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

  完成震灾防御体系建设及运维工作的过程中积极与各个市州市县联系,指导辅助市县系统使运行率达到85%以上。从全省角度出发,统筹管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检查及重大工程项目安评。 

  五、存在主要问题 

  项目执行、资金安排合理,绩效目标基本完成。未来绩效目标规划应更加合理。 

  六、相关措施建议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到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比如倒排进度计划,督促施工方合理安排工序,加强监督管理,提前部署项目后续进程如验收、审计等事宜,从而更好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和完成质量。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新建建筑面积为916㎡、改造建筑面积为5600㎡,分为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以及技术支持和保障系统五个子系统,具体建设内容为:  

  1.台站观测系统:新建砖混结构(构造柱、圈梁)、观测房面积为20㎡的基准站29个,新建建筑面积580㎡,配备六分量地震动速度和加速度观测系统;新建砖混结构(构造柱、圈梁)、观测房面积为6㎡的基本站56个,新建建筑面积336㎡,配备加速度计;建设136个一般站,无土建,配备简易烈度计。 

  2.通信网络系统:建设6个地级市信息汇聚节点、158个县级通信子系统。 

  3.数据处理系统:改建1个四川省烈度速报与预警数据处理中心、改造建筑面积1200㎡。 

  4.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改建6个市级信息转发平台,单个改造面积30㎡、158个县级信息转发平台,单个改造面积20㎡、共计改造建筑面积3340㎡;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接收终端主要包括:省委省政府1个、40个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5个紧急救援队、阿坝州政府3个(主要有:州委、州政府、阿坝州局)、阿坝州26个中小学校。 

  5.技术支持和保障系统:改建1个省级技术支持与保障中心、改造建筑面积153㎡,1个技术支持与保障分中心、改造建筑面积847㎡和1个九寨沟服务站、改造建筑面积60㎡,共计改造建筑面积1012㎡,部署两套业务监控系统,由省级技术支持与保障中心对台站设备运行故障派单处理。 

  本项目通过分析四川省地震安全的严峻形势和社会需求,立足省情,着眼减灾,提出了“整合现有观测台网资源,建成覆盖全省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地震烈度速报骨干观测网络和覆盖全省、稀疏有别的地震预警骨干观测网络,强化地震参数速报能力,初步形成阿坝州及周边地区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重点区域的地震预警能力,为政府应急决策、公众逃生避险、重大工程实施紧急处置提供及时的地震服务”的针对性建设目标。项目总体设计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并结合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在空间布局和功能设计上充分融合测震、强震动和地震烈度计的台网资源,体现“多网融合、一网多用、多级服务“的理念,依据“恢复、整合、兼容、提升”的设计原则,实现台网服务于震情监测、服务于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发挥台网整体效能。系统采用适合四川省情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方案,既借鉴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项目经验,又充分反映四川省在该领域的经验,尽量降低如预警信息不可靠等带来的社会风险。 

  (二)项目实施情况 

  1、台站建设   

  1)台站征租地 

  共完成23个台站征地协议签订,56个台站租地协议签订;已完成23个征地的压覆矿产调查、地质灾害评估和红线图绘制验收工作,现正在进行征地报件工作。 

  2)台站土建工程 

  土建任务的台站总计85个,已全部完工,已全部竣工验收。 

  3)台站技术系统 

  136个一般站已完成开通并数据接入,全部完成验收,完成全部85个基本站和基准站台站设备安装集成联调。 

  2、预警中心建设 

  1)预警中心装修改造 

  已完成核心机房和数据分析机房施工内容,运维监控中心暂未施工。将加快推进预警中心2楼装修改造进度。 

  2)软硬件支撑平台 

  已完成技术系统建设和集成,并完成合同初验进入系统试运行。目前已部署预警和运维监控部分软件。 

  3、通信网络系统 

  预警中心网络及安全设备已完成上架。完成了预警中心端核心网络设备的配置、开始调试。与台网中心、云南局一起搭建MSLP VPN承载网测试环境,开展相关测试工作。完成了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 

  4、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 

  完成了四川省紧急地震信息服务平台、市县信息服务转发平台、预警终端软件和手机APP软件的研发部署;完成45个抗震救灾指挥成员单位、3个阿坝州政府、26所阿坝州示范学校预警、6个市(州)和156个县(区)预警终端安装部署,已注册在线236个,部分终端因网络以及场地原因未注册完成;完成了156个市县地震信息转发平台建设,并对21个市州的49套预警终端和6个市州、43个县区转发平台现场抽检验收工作,合同初验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开展试运行。5个市县级紧急地震信息服务转发平台环境装修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5、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 

  1)省级技术支持与保障中心基础设施改建完成并完成竣工验收;技术支持与培训系统已完成安装集成工程、设备联调验收工作及技术系统培训工作,目前技术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地震专用备机及维修工具已完成设备供货、验收全部完成。 

  2)阿坝分中心业务用房改造及九寨沟服务站业务用房装修:阿坝分中心业务用房装修已全部完成。 

  3)阿坝分中心及九寨沟服务站技术系统:技术系统已完成部署,已完成软件测试工作和合同初验,目前正在开展试运行工作。 

  4)地震监测业务运维监控平台:运维系统软件开发已完成,并完成合同初验,目前正在开展试运行工作。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为做好项目资金的执行、控制和监督检查工作,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建设成本,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单位制定了《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川震财发【2018122号),为规范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四川子项目实施管理,保证工程质量,依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地震局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定本细则。项目建设按照本制度执行,项目重大支出及变更均根据管理实施细则履行审批手续,符合“三重一大”及一般事项变更审批程序。 

  (四)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主要为完成基准站土建工程、基本站土建工程、 省中心土建,实现速报预警省级功能。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绩效自评在四川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与科技处的组织下,项目实施单位四川地震台组织相关人员对本项目支出绩效开展自评工作。工作人员对照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表,依据项目实施进度,收集了如台站技术系统、通信网络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等过程的图片资料以及各类项目实施的相关政策文件、采购文件、合同、报告等文字资料,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逐条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 

  评价指标包括完成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三大部分,其中完成指标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包括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包括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评价方法按照年度自评指标申报表开展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年度绩效申报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依据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执行计划填写。 

  评价方法:预算执行率和一级指标权重统一设置为预算执行率10%、产出指标50%、效益指标30%、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 

  三、综合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工程建设方案符合四川防震减灾规划总体布局,符合四川省内各地区的建设能力和所在区域的自然、社会环境状况,方案设计注重与“十五”数字地震项目和“十二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目标的衔接。项目建设内容与技术方案设置科学、合理,建设规模、投资规模适当。 

  项目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均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进度进行制定,符合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项目总体建设周期规定,项目建设任务。 

  项目实施已通过发改委组织的实施方案论证评审,项目投资预算已通过省财评中心审查。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严格按照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进行,因新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项目部分工作任务实施节点有所滞后。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土建工程、设备安装等过程质量由项目监理单位进行把关;资金分配和使用严格按照项目批复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经费下达使用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经费预算支出,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实施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本年度内计划产出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及质量与年度内项目实际产出基本一致。项目预计完成2个市州的预警信息转发平台,实际完成6个。 

  为保证项目质量,项目单位按照发改委、财政部等对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项目管理办法。项目建设实行四制:即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项目的准备、项目的执行与管理、项目的监督检查、项目的总结评价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以保证项目工作规范化、正规化,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项目在全省21个市州158个区县以及部署了预警终端239套,服务对象涵盖政府、企业、学校和救援队,能够为社会公众震后提供秒级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和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项目实施大幅提高了阿坝州及周边地区,乃至我省地震监测台网的自动化处理水平,使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同时依据新修订的法律法规,项目产出的成果为政府部门、公众、重大工程等提供更快更准、内容丰富的地震信息,有效提升政府、公众、重大工程应对大震巨灾的能力。 

  五、存在主要问题

  由于我局为中央驻川单位,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的客观实际,部分项目经费存在中央财政预算及省级财政预算共同支出,共同支撑同一项目的情况。 

  六、相关措施建议

  将加强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到项目管理全过程,提高项目绩效管理水平。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