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十四五”地震人才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03 15:41:00 来源: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司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logo

  《“十四五”地震人才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中共中国地震局党组2021年第35次党组会议审定后于11月23日印发实施。为全面、准确把握《规划》,做好组织实施,现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明确目标,作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系列部署,为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地震系统作为人才比较集中的知识密集型部门,高水平的地震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人才,事业改革发展更离不开人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防震减灾事业对于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加强地震系统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及时发布实施地震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地震系统人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既是地震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人才强局战略实施、保障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二、《规划》定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国家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准育才引才用才,激发人才创造创新活力,为实现高水平地震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规划》编制特色和过程 

  《规划》编制主要突出以下特色,一是注重目标的引领性。在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总目标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2025年、2035年分阶段发展目标战略,努力引领防震减灾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二是注重指标的可量化。《规划》一共设置了5项基本类别、15项具体量化指标。按照可量化、可操作的要求,《规划》中涉及的目标任务都尽可能进行了细化和分解。三是注重项目推动。根据《“十四五”国家防震减灾规划》,立足地震部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防震减灾重大任务落实的实际需求,明确今后5年地震科技人才发展路径。

  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谋划规划编制,提出明确要求。人事教育司研究起草《规划》文本。2020年10月征求局属单位和机关内设机构意见,认真研究吸纳,对《规划》作出修改调整。2020年10月下旬人事教育司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规划》。2021年2月、8月副局长王昆同志召开两次局长专题会,明确提出将防震减灾行业需求与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目标任务要做准做实。9月27-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局党组开展专题学习,局长闵宜仁同志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规划》制定提出明确要求。人事教育司逐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完善《规划》。10月中旬再次征求局属单位、机关内设机构意见后,形成提交审议《规划》文本。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现状和形势。简要概况“十三五”人才工作的成效。梳理分析“十四五”形势需求和问题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基本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强局、坚持服务主业、坚持开放合作、坚持问题导向。发展目标,对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2025年、2035年分阶段发展目标战略。

  (三)主要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主要围绕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3大体系建设提出10项具体任务。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有4方面,分别是构建人才自主培养机制,完善合作交流培养机制、健全完备系统培训机制、筑牢地震后备人才根基机制;人才引进体系方面有2方面,分别是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方法、拓宽柔性引才工作渠道;人才使用体系方面有4方面,分别是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人才合理流动机制、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

  (四)重点举措。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防震减灾工作实际,提出8项重点举措。一是着力培养防震减灾战略科学家。二是着力打造中国地震局科技创新团队工程。三是着力实施地震人才工程。四是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五是着力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六是着力培养优秀基层工程师。七是着力推进西部省局人才特殊培养。八是着力提高行业高等教育水平。

  五、《规划》贯彻落实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地震系统人才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贯彻落实。

  (一)做好规划宣贯工作。人事教育司做好解读宣贯,指导各单位深入领会规划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安排。局属单位结合本单位人才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细化落实措施,做好本单位“十四五”人才工作。

  (二)聚焦主责主业,抓人才建设。要以地震人才工程为抓手,围绕“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工程、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工程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着力加强防震减灾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团队、人才梯队、优秀基层工程师和西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为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三)强化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人事教育司要建立健全人才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针对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相关内设机构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进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各单位要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投入,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相关文档:

中国地震局关于印发《“十四五”地震人才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